公务卡使用常见问题回答及用卡指南
发布时间: 2017-03-24 浏览次数: 8248

 

1、 为什么要推行公务卡?

为减少现金支付结算,提高支付透明度,加强财政监督,财政部、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监察局、上海市政府相继发布了《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财库〔2011160号)、《上海市财政局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 上海市监察局关于本市进一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通知》(沪财库〔201257号)、上海市财政局 上海市监察局印发的《上海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考核管理暂行办法》(沪财库〔201414号)、《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公务卡制度切实减少现金使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预算单位为本单位职工统一办理公务卡,并严格执行《公务强制结算目录》,对原使用现金结算的零星支付,改由使用公务卡结算。

2、 我校公务卡发卡行是哪家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3、 目前我校在职人员还未申请公务卡的,如何办理?

目前可以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1正反面复印,不可以使用拍照打印)到财务处12号窗口办理。

4、 已在规定的集中办理时间申请了公务卡但还未收到,怎么办?

请致电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电话4006695599查询。

5、 公务卡最高信用额度是多少?如何调整?

目前最高信用额度是5万元。原持有公务卡并且信用额度不到5万元的可以申请信用额度调整。当公务卡信用额度不能满足公务支付需要时,持卡人可以提前向发卡行申请信用额度的临时调整:如果临时发生信用额度不足的消费,且不足额度不大,持卡人可自行致电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客户服务热线4006695599申请临时调增额度,调整的临时信用额度一般在60天内有效。

6、 我校退休人员是否可以申请办理公务卡?

根据《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不再申请办理公务卡,发生支付时,可以使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在报销时提供银行支付凭证。

7、 我校新入职人员如何申请公务卡?

新入职人员在财务处办理入职手续时领取农行公务卡申请表,填妥该表各项内容后,提供身份证1:1复印件(正反面复印,请直接复印不能以拍照打印方式),交财务处12号窗口。

8、 新调入我校人员在其他单位已有公务卡的,是否可以使用?

如已有农业银行公务卡的,可以继续使用,但需将姓名、工号、公务卡卡号交到财务处银行出纳老师办理迁入手续。如持有的是其他银行的公务卡,应重新申请农业银行公务卡,否则以后会影响与公务卡系统的对接。

9、 持境外身份证件的外籍人员是否可以申请办理公务卡?发生公务支出怎么办?报销时是否必须将报销款划入其本人卡中?

持境外身份证件的外籍人员目前暂无法办理公务卡。

如为学校聘用的外籍人员发生公务支出时,可以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提供支付凭证。报销时须将报销款划入其本人农行借记卡中(如无农行借记卡,可到农行申请办理)。

如为临时聘请的专家,原则上应由邀请外籍专家的学院(部门)先用公务卡支付机票等费用,国内的接待按学校规定办理。如果邀请的外籍专家已经自行垫付机票等费用,学院以现金支付外籍专家垫付费用的,由学院提供相关说明,并应取得外籍专家本人的书面签收凭证;如果已将垫付的款项汇入外籍专家本人的银行卡,提供汇款凭证或相关支付记录。

10、 使用公务卡结算后是否所有支付都必须通过公务卡结算?

不是。原可以通过学校财务处支付的支票、汇款等对公转账结算方式,继续可以使用。另不在《公务卡结算目录》中的也可以不适用公务卡结算,详见《公务卡结算目录》。

11、 目前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的范围?

详见《公务卡结算目录》,也可以采用单位汇款对公转账结算。

12、 目前仍可以使用现金支付的范围?

目前范围是签证费、快递费、过桥过路费、出租车费。

13、 设备采购可以使用公务卡吗?

设备采购必须事前向资产与实验室设备管理处提交采购申请,通过单位转账购买;特殊情况下资产与实验室设备管理处批准自行采购的,可以使用公务卡支付,金额较大的请到财务处办理对公转账结算。

14、 因公出国在国外遇不能使用公务卡怎么办?

在国外尽量选择有“银联”标识的地方使用公务卡。如确实无法使用公务卡,可以使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在报销时提供银行支付凭证。

15、 外单位人员参与项目,这类人员发生公务支出怎么办?

外单位人员参与项目,请尽量使用自己已有的公务卡。如无公务卡,目前暂时也可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提供支付凭证。报销时在支付凭证上注明其所在单位。

16、 本校学生或退休职工参与项目,发生公务支出怎么办?报销时是否必须将报销款划入其本人卡中?

本校学生或退休职工参与项目发生公务支出可以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在报销时提供支付凭证。报销时须注明学号或工号,将报销款划入其本人农行借记卡中。

17、 多人一起出差,由其中一人办理公务费用支付是否允许?报销时是否可以将报销款划入代为支付的教师卡中?

可以由本校人员其中一人用公务卡办理差旅费的支付,报销时可以将报销款划入代为支付的教师农行借记卡中。

18、 参加外部会议或培训,遇举办方只收取现金会务费或培训费时怎么办?

在举办方出具只收取现金的相关证明后可以支付现金。

19、 网上购物、网上订票遇不能使用公务卡,发生公务支出怎么办?

建议:(1)在可以使用公务卡的商家购买。(2)根据个人需要预先办理开通网上银行、K码、支付宝快捷支付。

在采用上述建议后,在供应商家别无选择且不能使用公务卡支付时,请保留不支持公务卡使用的截图,目前暂可以使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提供支付记录凭证。但网银支付记录凭证上收款方必须为法人单位。

20、 网上订购机票等无签购单,如何办理报销?

网上订购机票等无签购单,请提供有该笔支付记录的账单并对该记录加以标注(注:网上订购均可采用此方式)。

21、 汇款支付境外国际会费、版面费等无法使用公务卡,怎么办?

建议采用单位银行汇款方式支付;如因时间紧迫可以通过个人银行汇款方式支付并提供汇款凭证,也可以使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提供支付记录凭证,汇款手续费由个自行人承担。

22、 零星购买国外书籍、杂志、资料等遇不能使用公务卡,怎么办?

零星购买国外书籍、杂志、资料等遇不能使用公务卡时,可以使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提供支付记录凭证。

23、 账单没有收到的情况下,如何获得支付款项账单明细?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查询:1.信用卡客服热线自助语音查询账单情况或交易明细,通过传真取得账单。2.网上银行查询。3.手机银行查询。4.关注“农业银行信用卡”微信公众号查询;如需协助,也可转人工服务。

24、公务卡可以用于个人消费吗? 

 公务卡可以用于个人消费,公务消费,但个人消费须由持卡人本人负责还款。 

25、怎样避免公务卡还款不及时的问题? 

 如果公务卡还款不及时,银行将向持卡人收取透支利息和滞纳金,并会影响持卡人信用。为了避免还款不及时而引发的种种问题,持卡人可先行偿还欠款再按正常程序申请报销,经财务处审核后确认报销的金额也将转入相应的公务卡账户,持卡人即可将垫付资金取出,不占用信用额度多存的钱取出不收手续费。